“You Will Be Found” — 跨考四個月正取社會學研究所心得

Xavier
9 min readMar 2, 2020

--

取之於ptt,回饋於ptt。本篇主要是記錄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這四個月以來的心路歷程,由於本身是跨考生(背景為師大華語文教學系),希望能多少幫助到可能正在逡巡踱步、亡失方向的跨考生,並希望能為尚未下定決心的考生理出一些頭緒。此外,本篇的誕生受去年同為跨考生的林批學長許多影響(Shoutout to P仔),故在此附上該篇Medium連結

那麼,先上人權(?)

【政大】

社會學 55分

社會學研究方法 56分

社會學理論 60分

總分171分 正取4 正取最低錄取分數 145分

【清大】

社會學(含社會研究法及社會學理論)69分

英文 61分

總分130分 一階通過(二階放棄) 一階最低錄取總分62分

一、為什麼是社會所?

其實自高中以來就對社會學有相當大的興趣,許是與自身同志身份有關,美其名是想理解所處的台灣社會如何關懷/保護弱勢,核心則是想更理解自己,以及耽溺在知識追求上帶來的各種滿足與歡快。
(並不是想當萬年學生)

無奈大學無法如願,Life is not all roses。揣著這個念想本也可以浪漫地作為某種延續青春情懷的未完成式,畢業後找份工作屈從便是,算命的說我大隻雞慢啼,可我徹頭徹尾就未孵化,更別說啼了。

但在2019年6月,我前往美國打工旅遊(Summer Work and Travel),在日復一日機械式及不快樂的工作裡與自我越發疏離,勞動變成商品和勞動無法實踐自我這兩件事,使我重新拾掇馬克思,泅游在他的思想中的快樂至今鐫刻於心。受惠於原生家庭的各種資本,讓我能不處在憂患下準備,也讓我一早便了解考試制度於我是有利的,加上自高中以來對社會學的執念,便下定決心甫回國即開始準備考試。

二、目標學校的選取

我報考的學校是政大與清大(北大忘記報名)。在尚未查詢師資前,就決定政大一定得考,算是一償當初大學沒考上政大的遺憾。清大則是研究領域很吸引我,雖然在台北生活已久要離開絕非易事,倘若考上清大仍然會去。

至於台大乃因近年來考試入學人數大幅縮減(政大也有這樣的趨勢),如去年與今年都只收2名,考試方向與我主力準備的學校也有落差,故不列入考慮。

三、如何準備考試

誠如標題所見,我只有四個月的準備時間,完全沒有補習。加上本身散漫懶惰,又幾乎是從零開始,每天叫醒我的都是「我幹嘛要考研究所?」,不是野心,更不可能是男友。

因此能考上算是非常幸運,文末會好好感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以及顯著發揮宗教功能的各大廟宇。

既然是考試,就不得不功利。本文希望能給同為準備時間不多的考生一些方法,分為兩個面向討論:(1)事前準備(2)各科書單與讀書方法

(1)事前準備

首先,到Ptt的Graduate版上,搜尋「社會所」,然後把你所有能看的心得都看過一遍,挑出你喜歡的文章,想到或碰到困難時,拿出來再看一遍。

再來,下載、關注所有在以上文章內被推薦的新媒體(如巷仔口社會學端傳媒等),追蹤他們的Instagram與Facebook帳號,日後根據你的喜好做刪減,但先下載就對了。

最後一個步驟,也是最重要的,你必須很清楚知道自己在準備考試/讀書上的優勢與劣勢,且不要硬是改變自己。迎合別人的讀書方式,只會讓你很痛苦又討厭念書而已。

(2)各科書單與讀書方法

【社會學】

  1. 《社會學與臺灣社會(第四版)》王振寰、瞿海源主編 巨流出版
  2. 《社會學的想像》C.Mills著 國立編譯館主編 巨流出版
  3. 《巷仔口社會學1&2》王宏仁、戴伯芬主編 大家出版(當課外讀物)
  4.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岩本茂樹著 李尚霖譯 時報出版(推)
  5. 《見樹又見林》就是,見樹又見林。(沒社會學基礎的話推)
  6. 《防火牆》Pierre Bourdieu著 孫智琦譯 麥田出版
  7. 《布赫迪厄論電視》Pierre Bourdieu著 林志明譯 麥田出版
  8. 《社會學辭典》貓頭鷹出版社(已絕版)茉莉二手書店購入
  9. Biliblili 《十分鐘社會學系列》(就偶爾吃飯沒事配來輕鬆看)

(以下為了方便敘述皆用數字指稱該書,如2代表社會學的想像)

社會學這科其實和社會學理論離不開關係,差別在於許多細碎的名詞需要注意,由於先前並無社會學的訓練,因此一開始我是使用4和5當作入門,滿推薦4的,撇開考試來說也是一本好看的書。

讀完之後詳讀1(前後我大致讀了三遍,重點篇章大同小異,政大就多花點時間準備社會網絡),不求把所有專有名詞背下來,而是先理解社會學在各個層面的運用,以及站在各學派的立場去理解它們如何看事情(我滿推薦在讀社會學與社會學理論的過程中找到自己支持的理論觀點),以此為本會讓你在作答的行文之間流露出個人特質。

至於名詞解釋的部分我是靠寫政大前三年考古題來準備,社會學辭典作為工具書,如果真的出了不會的那也沒辦法。其他本書則依自己喜好做補充,最後成績雖然是三科最低的,但準備過程是最沒有壓力的一科。

【社會學研究方法】

  1.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Earl Babbie著 林秀雲譯 雙葉書廊出版
  2. 交大社會統計開放式課程 潘美玲老師授課(非常推也非常感謝潘老師)

1基本是人手一本,抱著拼命啃的那種,在挑選本書的時候因為無論如何原作者都是Babbie,因此建議大家尋找你喜歡的譯者(可以先去翻過實體書),再做購買。

由於社研法於我而言就是這麼硬又無聊的一科,統計又是我的硬傷,在上完一學期的交大社統後面對考古題仍然只有殺了我與趕快殺了我這兩個想法。所以最後我買了仿間的社研法考古題詳解的書,雖然治標不治本,但多少救了我一點,不過還是要提醒,在使用這類的書時不要用背的,而是去分析歸納重複出現的題型,抓出重點,理解為何會這樣回答,通通背下來既浪費時間,也浪費腦袋。(我只有四個月)

至於統計恕我無法提供更多心得,最後我也只是讀了自己的筆記。

滿幸運政大本次社研法的考題沒有統計計算,多著重在研究法的優劣與如何選擇研究法、如何設計研究等,所以希望大家能力允許時間允許的狀況下還是不要放棄,真的跟數字命中犯沖的話就務必把觀念搞懂。加油。

【社會學理論】

  1. 《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理論》(小綠書)Giddens著 簡惠美譯 遠流出版
  2. 《社會學理論(上)(下)》George Ritzer, Douglas Goodman著 柯朝欽、鄭祖邦譯 巨流出版
  3. 《社會學理論》蔡文輝著 三民出版(我主要用這本來打底三大家)
  4. 《社會學方法論》Durkheim著 許德珩譯 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5. 《布赫迪厄社會學面面觀》Bourdieu, Wacquant著 王德威主編 麥田出版
  6. 《你不知道的馬克思》萬毓澤著 木馬文化出版
  7. 《現代與後現代》黃瑞祺著 巨流出版(大推,考政大就詳讀吧)
  8. 《布希亞》季桂保著 生智出版
  9. 《哈伯馬斯》牛津通識系列(大推)
  10. 《傅柯》牛津通識系列(大推)
  11. 香港01Devil Red的痞客邦(以上兩者都是讀The Frankfurt School與後現代的好資源)

和所有前輩們一樣,社會學理論也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大概60%),同時也是讀起來最爽的一科,拿到60分真的很開心(因為政大社理第二題我基本是放棄的)。

首先,同社會學的準備,由於之前沒有社理的訓練,因此挑一本書作打底是非常重要的,在前往「小綠書」前,我選擇3來打底馬涂韋三大家,2作輔助。3的優點是用字相當易懂同時不失概念的建構,深度一定不比小綠書,但以打底來說相當優秀。

1請務必詳讀。剛開始一定很痛苦,只要忍過去,就會得到更多痛苦。然後帶著痛苦發洩在考卷上,恭喜你,祝福你,感恩的心。

我自己在這科的讀書方法是「手會一直動」,沒錯,就是把書上的段落抄下來,不用背,就是一直寫就對了,在面對考題時你會發現這些寫過的東西會自然跑出來。對於社會議題的敏銳度也要保持,並且試著用自己讀過的理論去解釋,產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看法,不用害怕專有名詞連發,因為教授們一定看得懂的(笑),而這些敢說、能說即成為你拿到分數的關鍵。

由於政大相當重視後現代與the frankfurt school,7就是我大推的一本書,把現代/後現代的分野介紹得相當完整(包含Giddens的基進/高度現代性、Foucault對於《何謂啟蒙》的答辯、Harbermas與Baudrillard, Lyotard的思想等等,同時還包含了後現代對美學衰退的看法),加上11裡的資源的輔佐(自己找資料相當重要),這部分我也是讀得相當爽。

最後,9,10的牛津通識系列對於針對特定重要理論家相當有幫助,例如讀Habermas時就會一併把Horkheimer, Adorno,以及他們對啟蒙、批判的看法做統整,省下許多時間且能順著本書的思想脈絡讓自己對於該理論家和學派的認識更完整。

讀書部分至此結束,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qazws30715@gmail.com

四、上榜心得

我是個非常懶惰的人。讀多少時間的書就會耍多少的廢(讀兩小時耍廢兩小時),就算是考前也一樣。焦慮是一定焦慮的,緊張也一定緊張,本次考試時間又在年後,過年期間完全擺爛,考前都是深夜才讀書到凌晨五點左右,瘋狂聽Deca Joins的《夜間獨白》抽菸,蹲在馬路旁邊想著如果沒考上怎麼辦,我這麼愛面子的人沒上好丟臉之類的話。所以在最一開始才勸大家不要勉強自己採用不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考研的路勢必是孤獨的,但孤獨卻不等同寂寞。

能考上我要感謝原生家庭、阿駿、磊、陳女、智智學昂、江鳥文、馬蹄、柏含、P仔、巴母狗、木柵寢、師大熱舞諸多人、交友軟體的犧牲者們,以及行天宮、高雄關帝廟與龍山寺眾神明顯靈,還有我自己。(雖然考上才是地獄的開始)

希望這篇能給一樣同為準備時間不多(少到靠北)的跨考生們一點幫助,任何問題都歡迎站內信或gmail聯絡(順便誠徵男友)。我絕對不是那種每天想著明天會更好而活下來的人,但在最後的最後還是送給大家下面這首歌,在我等待放榜的期間給了我些許的力量。

“Even when the dark comes crashing through
When you’re broken on the ground
You will be found”

希望大家都能在喜歡且舒適的地方戮力扎根,You will be found

--

--

Xavier

政大社會所,隸屬史萊哲林學院。 夢想有一隻黑柴叫史丹利庫柏力克。